这群大学生激动了:去了一趟中国,还想再去
天维专题

  • 新西兰总理生娃

    新西兰时任总理Jacinda Arden于2018年6月21日下午4.45分成功分娩,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女婴,体重3.31公斤。这也是Jacinda和伴侣Gayford的第一个孩子。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0 1
往期专题

他们做了一个VR游戏 想留住这个城市的最丑建筑

作者: Cecilia   日期:2018-07-27 09:02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The Wireless消息,Cecilia编译】惠灵顿破败不堪的高层公寓Gordon Wilson Flats已经空置六年了。它的所有者一直在想方设法拆掉这栋被列入遗产名录的建筑物。他们最新的想法是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来留下它的影响,打破僵局。

每个初来乍到的人恐怕都会注意到惠灵顿的Gordon Wilson Flats公寓。这栋年久失修的混凝土建筑有10层高,由87间公寓组成,在The Terrace的现代联排别墅和小公寓楼里显得笨重又突兀。

六年前,这栋前政府公物被诊断为“混凝土癌”,住户被疏散。如今它的油漆已经褪色,很多玻璃被砸碎了,大块的混凝土从充满涂鸦的外墙上坍塌掉落下来。

而它的内部空无一人。霉菌肆虐,渗透了地板、天花板和墙皮,每间公寓里的铜管和洗手盆都不知所踪。

但六年过去了,它还在原地。由于它被列为遗产性建筑,其所有者维多利亚大学一直无法拆除它。该大学激烈反对这一点,他们提出在住房危机如此严重的当下,让这样一栋楼废弃着完全是浪费资源。

为了说服遗产保护者们,维多利亚大学想出一套革命性的计划:使用无人机、建模软件和激光扫描在虚拟现实世界里重建这栋建筑。也就是说,这栋建筑可以成为永久性的数字遗产,而不是城市里的“丑陋污点”。

399307700965531

但这栋楼的保护者们并不认为它是“污点”。

城市历史学家Ben Schrader曾经Wie该建筑的保护而进行游说。“它满是涂鸦,维护得很差,混凝土的某些部分肉眼可见地脱落了。我可以理解人们为什么想拆掉它。”他在一篇文章里说,“但丑陋的建筑可以成为遗产吗?我真心认为它可以。”

Gordon Wilson Flats由当时新西兰最著名的现代主义建筑师设计和命名,在20世纪50年代后期建成,它是那个高速发展的时代的象征。“现代主义的想法是创造新的城市……这种形式的国家住房被视为惠灵顿未来可能会变成的样子。”Schrader说。

这栋建筑物采用了少见的复式公寓房(maisonette)结构。它的底楼设有12个单间寓所,另外有75间双卧室、内部有楼梯的复式公寓。这些公寓被开放式的阳台和楼梯连接起来。

它很快就会成为新西兰唯一有此类结构的公寓了。本月早些时候,它位于奥克兰市中心Greys Avenue上的姐妹大楼被责令拆除,以给新的公屋和租赁住房让路。

Christine McCarthy是Gordon Wilson Flats的坚定保护者。她说这种设计代表了一种政治表达:“在20世纪,包括Wilson在内的一群建筑师开始把兴趣放在给普罗大众而非精英阶层设计房屋上。”

“这些行业领袖开始建造功能性建筑而非装饰品,这反映出财富和地位正在逐渐脱离建筑。它的丑陋也体现了一种美德。”

这栋建筑1959年在第二任工党政府下作为公屋开放给大众,它的租客是从500份申请里挑选出来的,主要是年轻的移民家庭。

当时有位女士非常兴奋,因为她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浴室,她告诉所有人自己第一周打算睡在浴缸里。

几年后,4岁的Ray Wallace搬了进来。这位现任Lower Hutt市长在那里度过了他的大部分童年。他的家人直到70年代初才搬出去。

11089974777686

可是随着时间推移,Gordon Wilson Flats的状况日渐恶化。到2012年5月,所有人都搬了出去。2014年,政府兴高采烈地把这栋楼卖给了维多利亚大学。

维多利亚大学的副校长Grant Guilford把这栋楼称为惠灵顿城市景观里的“丑陋污点”。但它也是这所大学在房产投资上的一个污点。

当时,维多利亚大学打算在这栋建筑的原址上建一栋新的教学楼,但目前他们的打算是建一条从Kelburn山坡到其主校区的步行路线,因为当前的步行路线对工作人员、学生和游客来说危险又难走。

但该计划没有按预期进行。原本惠灵顿市议会已经打算把该公寓从遗产名单上移除出去,让它得以被拆除。但在游说团体上诉后,2016年环境法庭支持了Christine McCarthy和Architecture Centre,承认这栋公寓”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47845129647320

Ben Schrader寄希望于有人来翻新这栋公寓,让它成为无家可归者的住所、一家酒店,或是由地产商再次开发。

本地开发商Maurice Clark认为他是痴人说梦:“它的价格会非常昂贵,从开发商角度看不到回报。重点是,在山坡上建造一栋位于城市边缘的大型高层建筑,真是太疯狂了。”

而Guilford则表示:“我们的专家在购买这栋楼时探讨了所有选项,他们认为修缮费用会在3000万到4000万纽币。我们没有这笔钱。”

“另外考虑到它开放式的阳台和走廊,将其作为学生宿舍是不可行的。没有足够的人住进这栋楼,我们就收不回成本。”

但维多利亚大学从没考虑过再次出售这栋建筑物:“这个位置对我们来说非常有价值,而且它的潜力会在未来的100年内持续增长。我们没有失去信心,我们还有很多选择。”

847634143669312

他们的最新努力是,在虚拟现实里重建Gordon Wilson Flats。

几个月前,该校学生Jessie Rogers和Hannah Rushton手持激光扫描相机,精心巡视了大楼里的每间公寓。

他们的项目被描述为“身临其境,多维度的虚拟体验”该公寓。维多利亚大学计划明年初在博物馆产出这个项目。

在模拟过程中,你可以从第一人称角度探索建筑的入口通道和公寓。只需轻轻按下按钮,你就可以在公寓的过去和现在状态里切换。

当你通过房间时,你会在耳机里听到住户们讲述他们的经历。

“这是保护历史建筑的一种方式。”Rogers说。“很多建筑会被拆掉,很多甚至还没建好就被摧毁了。但通过这种方式,它们可以永远留存。除非有人不小心删除了文件。”

虚拟保护并不新鲜了,从世纪之交以来,庞贝城、法国哥特式大教堂和Shackleton的南极小屋都以数字的方式得到了重建。

但维多利亚大学的项目应该是新西兰的第一个。

9053898922135

今年早些时候,有关Gordon Wilson Flats的战争再次发生了。市议会投票决定将这个场所由内部住宅区域改为机构区。换句话说,尽管该建筑物具有遗产地位,但大学现在可以提交拆迁资源许可了。

市议会的城市发展负责人Andy Foster坚定地站在大学一边:“除了拆迁我看不到有其它任何选择,没有可行的方法能把这栋楼保留下来。”

Guilford说,等过几个月虚拟现实项目接近完成时,大学就会提交资源许可。

虽然被列入遗产名录的建筑物很少被拆迁,但他满怀信心。

而议会在辩论是否应该把这栋楼保留在遗产名单上时,接受采访的每个邻居都希望它能被拆掉。

在街对面的背包客栈里,一小群人在阳光下喝酒。一个人抬起头说:“它可能是我在惠灵顿见过最丑陋的建筑。”

惠灵顿是一座拥有近150年来几乎所有主要建筑风格的城市。正如Christine McCarthy所说,有些建筑物诞生时处在时代最前沿,然后就变老、衰败并被抛弃。但随着几代人过去,这些建筑物可能会被新一代所接受,人们会认识到隐藏在墙内深处的价值。

Gordon Wilson Flats会继续存在,无论是在虚拟现实里,还是被推倒重建,或者作为腐朽的庞然大物,永远困扰着这座城市。

90401150817070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