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紧张的社会中,让你有个美梦——专访SleepDrops创始人Kirsten Taylor
天维专题

  • 新西兰总理生娃

    新西兰现任总理Jacinda Arden于2018年6月21日下午4.45分成功分娩,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女婴,体重3.31公斤。这也是Jacinda和伴侣Gayford的第一个孩子。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0 1
往期专题

NZ沉浸式双语幼儿园:每天有一半时间不准说英语

作者: Cecilia   日期:2018-09-17 07:55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Newshub消息,Cecilia编译】这家惠灵顿幼儿园正在努力培养下一代毛利语使用者。

79897098289943

Te Puna Reo o Nga Kakano幼儿园成立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上,工作人员、学生和家庭们共同进行了毛利语演出。

这些毛利小朋友每日会有半天时间沉浸在毛利语中,然后回家用学到的语句跟家人交流,有时家人会再教他们一些新的毛利语。

“这些孩子每天都会带着惊喜回家。他们学到的毛利文化和传统让我们的家庭生活更加充实了。”家长之一Pirimia Burger说。

Burger说,儿子Kahukura到这家幼儿园上学后,她自己和家人使用毛利语的频率也变高了。

“对于自己有一个毛利人的名字,他没有任何羞耻或者尴尬的感觉,因为他从一开始就学会了正确发音并带着敬意读出来。”

“我自己是个孩子的时候,从没有过这种经历。”

Te Puna Reo o Nga Kakano幼儿园的联合园长Erin Robertson说,该社区的创办是因为他们发现毛利人社区中出现了隔阂,而这类早教机构还远远不够多。

“我们中心适合那些对使用毛利语感到紧张和不安,或者没有太多经验的人。”

575098501167559

她说这是每个人必经的过程,孩子、老师、家庭都是如此。多年来这个幼儿园都在使用大量毛利语,但从今年开始,她们致力于每天至少有半天时间使用这门语言,每天会有两个时间段是完全不允许用英语的。

“这要实现起来并不容易,我们也遇到过重重困难。首先我们要调整自己的心态,但虽然其中充满了挑战,它对于我们的社区教育及其发展来说是件非常积极的事情。”
“我认为我们所有人在成长过程里都会感到某种缺失,我们没有祖先们那种坚强。”

“这就是我们对下一代和未来几代人的期望。”

863337316477809

这家幼儿园的老师Daveda Wainohu说,她家族的前几代人都是在毛利文化不被接受的环境中长大的。

“我在跟祖父母聊天,去传统毛利部落拜访,以及去毛利语中心时都听到了毛利语,并通过毛利语祈祷学会了我们的语言。”

她对于教授和推广这门语言充满激情,她说“每个新西兰人都需要了解这门土著语言和文化。”

“我们不可能只通过书写来跟他人交流,我们总是需要说话、唱歌、祈祷,这是先人留下来的东西。”

“孩子们知道了自己是谁,来自何方后,才能更好地了解自己应该如何度过一生。”

二至五岁儿童的老师Mahea Tomoana说,在这里工作改变了她自己的生活。

“这让我了解了自己的文化根基,它促使我回到自己长大的Hastings探寻家族的历史。”

他认为不管是家庭还是孩子们,都能够在这个幼儿园放松地学习毛利语,而不担心犯错。

Burger女士则认为,双语教育一开始会让人望而生畏,特别是对那些自己不太了解这门语言但又希望孩子学习它的家长来说。

“我会说,勇敢尝试一下吧!你的孩子将有机会掌握两门语言,他们会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身份构成,无论他们是不是毛利人。”

“即使对非毛利人来说,毛利文化也在我们的身份认知里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和伴侣Clarke Gayford也承诺要让他们的女儿Neve Te Aroha Gayford Ardern同时说英语和毛利语。

Ardern还表示,小时候没机会学毛利语是她最大的遗憾之一。她希望到2040年幼100万人能够说和理解毛利语。

AUT副教授兼语言文化学院院长Sharon Harvey表示,这个幼儿园使用的教学方式“能够让语言回到本质”。

“这种语言并没有被明确地教授,但它被作为一种非常自然的东西在幼儿园里应用了。例如每个人都在使用这种语言唱歌。”

她说,对于五岁以下的幼儿来说,这种沉浸式体验能够让他们有机会在无负担的情况下利用另一种语言进行交流。

“儿童是优秀的模仿者,所以只要教他们的人发音正确,让他们有良好的模仿对象,他们就能够很棒地发音,而且很可能会把这些语言带到日常生活里。”
Harvey说,对新西兰而言,沉浸式教育面临的挑战在于没有足够的熟练教师。

但有很多办法可以弥补这种缺陷--最好的方法就是让更多人来学习这门语言并且进入教育行业。

Robertson女士表示,这家幼儿园现在做的事也是在“挽救毛利语”。




837623566072445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