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洲孔子学院未来如何发展?60多名院长都来新西兰了!

作者: 维大孔院   日期:2019-07-08 16:04 阅读:  来源: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  
分享到:
邮箱:

2019大洋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于7月4至5日在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圆满召开,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斐济、萨摩亚的19所孔子学院和4所孔子课堂,60多名中外方院长、相关负责人、汉语专家和教育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463040615093307

本次研讨会由孔子学院总部主办,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承办,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静炜、厦门大学副校长李建发、教育参赞董志学、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副校长布莱尔·麦克雷(Blair · McRae)、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副校长安德鲁·埃弗雷特(Andrew · Everett)、乐卓博大学副校长凯利·史密斯(Kelly · Smith)、昆士兰科技大学副校长斯科特·谢泼德(Scott  · Sheppard)、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主席包逸之(Tony · Browne)以及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陈立恩(Rebecca · Needham)、副院长赵叶珠出席了本次会议。

100429532992695

与会人员通过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的形式主要讨论了在当前外部环境影响下的孔子学院如何应对少数媒体和当地人士的质疑、孔院工作利益相关方的关切与参与、孔子学院的管理、评估和审计以及媒体与传播等议题。

本次会议在富于毛利文化特色毛利歌舞表演后拉开了帷幕,来自孔子学院下属教学点旺格努伊高中生们用传统的毛利歌舞表达了对来宾的热烈欢迎,随后,在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陈立恩的主持下,大洋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正式开始。

560689031802687

厦门大学副校长李建发在致辞中说,厦门大学作为世界A类双一流建设高校之一,在致力于海外孔子学院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出色的成绩,目前,厦门大学海外共建孔子学院已经有15所,曾先后四次被孔子学院总部评为“先进中方合作院校”的荣誉称号并表示,通过各国孔子学院与中方的合作交流,它们是传播中国语言和文化的窗口,更是搭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舞台和促进民心相通的桥梁。

15241497743126

厦门大学副校长李建发


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副校长布莱尔·麦克雷在开幕式致辞中说,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是世界名校,新西兰八大之一,于1897年建立,有着悠久的历史。

164081673604933

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副校长布莱尔·麦克雷

惠灵顿和厦门结为姐妹城市已经30多年了,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自2010年建立以来,极大地促进了汉语和中国文化在新西兰的传播和推广,截止2018年底,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下属教学点已经遍布北岛惠灵顿辖区近140所中小学,来自中国50多名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分别任教于各中小学,为新西兰中小学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帮助他们通过学习汉语,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

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学生代表路景茂用毛利语、汉语和英语讲述了自己学习汉语的经历,他用地道的北京话表演的单口相声《三个字》,让参会代表惊叹不已。

294385391782570

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学生代表路景茂

路景茂说,他现在在一座毛利文化村当导游兼中文翻译。因为工作关系认识很多中国人,当他们看到一个毛利小伙会说中文的时候,都非常开心。他还说,“语言是最好的交流工具,是中文把我和中国还有中国人紧紧连在了一起,我的很多中国朋友把我当成了他们在南半球的小兄弟,我看到中国人都像见到亲人一样。”

来自澳大利亚的查尔斯达尔文大学的副校长安德鲁说,孔子学院是促进当地与中国全方位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受到当地大学师生和社区的欢迎;乐卓博大学副校长凯利·史密斯认为孔子学院与政治无关,他建议孔子学院聚焦主业,加强员工培训和风险评估,学会与媒体打交道。

661243158020117

静炜主任致辞

此外还有14位孔子学院(课堂)中外方负责人在会议上发言。新西兰前驻华大使,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主席包逸之说:“不断加强对中国历史、文化、语言和中国人民的了解和认识,是包括新西兰在内的南太地区国家与中国政治经济交往的基础。对此,孔子学院的作用显得愈加重要。”

最后,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院长Rebecca Needham主持会议并做总结。她说,与会代表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开展务实研讨,对大洋洲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有很多启发,会议效果达到并超出预期,取得圆满成功。


837623566072445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