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云映衬月更明 今年他们这样庆祝中秋佳节

  日期:2019-09-16 16:45 阅读:  
分享到:
邮箱:

热情桑巴舞、旖旎傣乡情、古老印度乐、雪域藏族风……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在2019年中国农历八月十六,不远万里飞赴新西兰参加“天涯共此时”系列活动的重庆演出团,携手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多元族裔以别样方式庆祝中国传承千年之久的团圆佳节——中秋,为中秋月圆日添加上“各族裔欢聚一堂同贺中秋月”的浓墨重彩。

 611088467311512

当地时间9月14日晚7时,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联合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国际交流中心及活动承办方新西兰泛太平洋文化艺术发展中心,特别邀请重庆三峡歌舞剧团、重庆三峡曲艺团、重庆三峡川剧团与惠灵顿洛辰舞蹈学校及当地印度、巴西、印尼、美国、毛利等族裔演出团队,在惠灵顿地区的下哈特市政厅共同推出2019“天涯共此时”新西兰多元族裔庆中秋文艺演出。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下哈特市长雷·华莱士、新西兰国会议员克里斯·毕肖普、金妮·安德森、布雷特·哈德森等嘉宾与当地600多名观众共同观看了演出。

429199576343859

一同欣赏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重庆风光纪录片后,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代表主办方发表致辞:“‘天涯共此时’作为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一年一度庆祝中国传统节日——中秋的知名文化品牌,今年更有全球近40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联动推出形式各异的文化旅游推广活动,以庆祝这一象征着团圆、和睦价值理念的古老节日,在多元文化和谐共生的新西兰,各族裔演员今晚同台献艺,各文化背景观众济济一堂,正印证了这一节日的美好寓意。”

 863500945014304

华莱士市长在致辞中强调,下哈特作为新西兰多元文化色彩最浓郁的城市之一,继十多年前与江苏泰州结为姐妹城市后,正在商务、文化、旅游、教育等方面加大与中国的多项合作,有感中国文化中心的桥梁作用与中国演出团体的多次到访,让中国文化在这片多元文化沃土上更加璀璨夺目、熠熠生辉。

 958164053965548

在泛太平洋文化艺术发展中心主席齐慧芳、中国文化中心工作人员文德的中英文双语主持下,重庆三峡歌舞剧团带来了热情奔放的开场舞《万紫千红》,将中秋舞台瞬间妆点得红红火火;拥有中国56个民族中55个少数民族的重庆市,土家族和苗族人口居多,有着浓郁民族风情的群舞《山寨乡情》,勾勒出“土家阿哥苗家妹、巴渝风情恋山水”的人文风貌;寓意“吉祥如意”的藏族舞蹈《扎西德勒》,让现场观众在云袖舞动、脚步踢踏的生动气韵中领略到雪域高原的雄伟壮丽;巧妙运用女人的脚、男人的背精心编排的傣族双人舞《遇》,歌颂了各族裔人民对心心相印的美好爱情的不懈追求;男女对唱及群舞《和谐大家园》则以全体演员身着中国各民族靓丽服饰载歌载舞,彰显中国传统节日——中秋所蕴含的浓浓的家国情怀。

 63388020797807

与重庆演出团精彩歌舞交相辉映的,是新西兰各族裔演出团体带来的风情各异、原汁原味的民族舞蹈:成立20年之久的惠灵顿纳特拉杰舞蹈学校为观众带来极具辨识度的印度古典舞,惠灵顿洛辰舞蹈学校一群活泼可爱的华人小演员们表演了童趣十足的《中国梦娃》,惠灵顿印尼舞蹈团献上节奏轻松欢快、蕴含特定情景的盘子舞,惠灵顿双右脚舞蹈工作室则表演了嘻哈风格、诙谐逗趣的社交舞蹈《人人爱小丑》。

 771442238854715

重庆三峡曲艺团的表演艺术家们为现场观众带来中国传统拉弦乐器二胡的经典独奏《奔驰在千里草原》与琵琶独奏《彝族舞曲》。经主持人英文讲解,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东竹琴为伴奏乐器的弹唱曲目《赞三峡》,令所有观众耳目一新,领略到这一源自重庆万州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特有的古风古韵,由此想像着“路入巴东何处好,万州郭外最清奇”的唯美意境。

 521899151677101

引全场观众沸腾的,无疑是重庆三峡川剧团青年演员贺繁荣带来的川剧变脸绝活——“秒变”脸谱令新西兰观众大呼神奇。作为传统的戏剧种类,川剧流行于四川东中部、重庆、贵州、云南部分地区,川剧脸谱更是历代川剧艺人共同创造并传承下来的艺术瑰宝,川剧变脸绝活,更成为中国戏剧界唯一一项国家机密。毛利族裔观众塔尼娅夫妇表示,对中国四川的变脸艺术早有耳闻,但今晚还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亲眼目睹,实在令人惊喜。

 17242754237857

“让不可能变成可能,让不相信变为相信,魔幻殿堂的大门已经打开,一起来见证奇迹的发生!”在齐慧芳充满悬念的主持引导下,重庆三峡歌舞剧团魔术师陈超带来的魔术表演,让注了水的纸片“变成”一盘青翠绿草,也让舞台下的观众不由自主抓一把嗅个究竟以辨真伪,全场气氛达到高潮。

 630492211925056

作为整场演出的收官之作,以巴西狂欢节绚丽多彩元素为创作灵感、以狂欢节游行中团体表演型桑巴音乐及舞蹈为表现主体的惠灵顿巴图卡达舞蹈工作室,带来了热情如火、奔放不羁的拉丁风情桑巴舞,并引领中新两国全体演员同台热舞,吸引场下观众鼓掌不息,为这场别具一格的“多元族裔贺中秋”文艺汇演划上了圆满句号。

 726970378989533

“对美的追求,对艺术的推崇,对生活的热爱,让我们在舞台上共同见证了一个绚丽多彩、完美无缺的中秋之夜。”美丽的混血姑娘希拉里·里德,也是桑巴舞的领舞者与编导,对倾情参演本场“天涯共此时”中秋晚会意犹未尽。她表示,能够与来自中国重庆的专业演出团体同台亮相,是一次无比愉悦的演出体验。

 309354240033127

正如克里斯、金妮两位国会议员在晚会现场所称,文化交流与合作是中新两国必不可少的沟通连接方式,并且不久前到访中国的经历,令其对今日中国有了深刻印象,希望借中国文化中心之力,在新西兰本土就能参与和体验到中国一流的文化交流项目,让不同的文化碰撞出美妙的火花。

 

图文由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提供

文字:方华

摄影:张健勇



837623566072445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