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学联欲推动留学生返校 中国驻新使馆点赞

  日期:2020-02-20 15:28 阅读:  来源:中国驻新使馆教育处  
分享到:
邮箱:

2月19日,新西兰学生联合会(The New Zealand Union of Students’ Association,NZUSA)主席Isabella Lenihan-Ikin和国际学生分会(NZ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ssociation,NZISA)主席Sabrina Alhady就中国留学生受旅行限制令影响无法入境问题与中国驻新西兰使馆负责教育事务的官员进行座谈。

168109230595955

Isabella Lenihan-Ikin提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新西兰政府发布了对来自中国游客的旅行限制措施,导致有部分中国留学生不能返回新西兰参加开学,这将导致这些学生的学业中断,损害了学生的利益。NZUSA对此情况十分关心,已经与新西兰大学联盟(UNZ)开始一起推动帮助中国留学生早日返回学校的事宜,也希望听取中国驻新使馆教育事务官员在这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使馆教育参赞董志学对NZUSA关注学生权益保护的做法表示欣赏,感谢他们为帮助中国留学生早日返校所做的工作和努力。董参表示:“中国政府高度关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使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

608036579405268

针对日前新西兰大学联盟代表各大学提出的解除对中国留学生入境限制的建议,董参认为,“我们觉得是科学合理的。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首先,学生群体的年龄范围主要集中在16-30岁之间,免疫力比较强,不属于易感人群;其次,所有学生在国内已经是各自居家隔离状态,且均已超过14天的观察期,同时中国境内疫情已经得到初步控制,新增病例呈连续下降趋势,因此这些学生只要继续在家保持隔离状态应不易被感染。新西兰各大学与这些学生也保持密切联系,目前也未发现确诊病例;同时,新西兰各大学均表示有处理学生返校后此类情况的经验和应对预案,且有这方面的条件帮助学生进行隔离并提供生活方面的帮助;更重要的是,学生返校后的主要任务是在校学习,他们短期内不会像旅游者一样在境内,或澳大利亚和周边太平洋岛国去旅行,因此也不会增加南太各国在公共卫生方面的压力;而且,此前加拿大等国已明确表示不会对中国学生设置入境限制,事实证明也并没有带来更多的健康安全风险。”

430482422495586

“留学生不同于旅游者可以灵活调整来新西兰的时间,学校开学的时间就是他们必须抵达的日子,是刚性需求,返校上学是学生们的合法权益,应该得到保障。每个不能返校的留学生都会牵动全家人的关切,看似不能返校是一万名学生的困难,实际上他们背后还有众多的亲人在关切,涉及人群将是学生人数的4-5倍之多。新西兰一直是中国留学生的主要留学目的国,希望不要因为入境限制让中国留学生感到这一良好形象被破坏。”董志学表示。

针对留学生返新可能带来的公共健康安全隐患,董志学表示,“我们也同样关注新西兰境内的公共健康安全,支持早日解除对留学生的入境限制是基于科学理性的分析,有数据、事例和事实做支撑,既能最大限度地考虑新西兰民众的健康安全,又尽可能地保障留学生的合法权益。我们也相信,如果新方认为必要,提出一些健康评估或自我隔离要求的话,广大留学生也一定会配合实施。所以希望能够通过NZUSA和NZISA继续表达合理诉求,打消公众顾虑,早日解除对中国留学生的入境限制。”

Lenihan-Ikin和Alhady都表示非常理解留学生期待尽快返校的心情,她们有信心继续表达诉求,展开信息公开,继续游说相关部门和团体,共同帮助中国留学生早日返校。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