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玺大使致在新西兰中国留学生和华人华侨的一封信

作者: 中国大使馆   日期:2020-03-20 17:18 阅读:  来源:中国大使馆  
分享到:
邮箱:

冬将尽、春可期,山河无恙,世间皆安

——吴玺大使致在新西兰中国留学生和华人华侨的一封信

48590022562390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其严重程度已经远远超过了2003年的SARS疫情。

面对如此严峻考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中国政府采取果断有效措施顽强应对,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以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意志和武汉人民站在一起,打响了武汉保卫战,坚决抵御疫情扩散蔓延。

短短时间内,340多支医疗队和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超过4万名优秀医务人员从全国各地紧急驰援湖北。洪山体育馆、武汉客厅、武汉国际会展中心首批三个方舱医院,用时29小时完成建设。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武汉体育中心、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武汉新洲区、蔡甸区等地16家方舱医院也随后建成。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建成更是再次刷新中国建设速度。一切拼搏都是为着一个目标,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疫情如火,大爱如山。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远在新西兰留学的广大中国学生和当地华人华侨,感同身受、心急如焚。大家用各种形式迅速行动起来,开启了汶川地震后再一次声势浩大直通国内的大救援行动。从北到南,新西兰的侨团侨胞、学联会、青联会、校友会纷纷自发组建众筹平台,捐款捐物。有的侨胞四处筹集医疗物资,部分社团通过遍布全球的商业合作伙伴联系第三国厂家购买大批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用品,直发国内,然后派人到海关提货直接驾车奔赴武汉。一箱箱防护用品、医用物资、慰问品,一串串行李托运单、一句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NZ4CHINA”犹如一股股暖流,源源不断发往湖北、驰援武汉。这份守望相助的同胞深情,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血浓于水、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和家国情怀。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呈现出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从北京时间2020年3月16日开始,中国境外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数已开始超过境内,全球“抗疫”战迎来重大转折,中国以外国家和地区已成为“抗疫”的主战场,国内防控形势的重点也逐步从最初的内防输出转为外防输入,同时还要尽力支援其它疫情严重的国家。

截至3月20日,新西兰已有39个确诊病例。新卫生部传染病专家明确指出,社区的人传人感染将不可避免,恐慌情绪在逐步蔓延。部分政府部门和企业已经开始鼓励居家办公,新中小学校长联合会(Principal Federation)和部分大学也已经在商讨应急计划。

驻新西兰使馆时刻关注着新西兰疫情的发展,与新西兰有关政府部门保持着密切的沟通,时刻关心疫情期间中国在新留学生和其他在新中国公民的安危,尽全力维护大家的合法权益、确保大家健康安全。随着疫情在新蔓延,我们的留学生和侨胞出现紧张、焦虑甚至是恐慌的情绪,我们深表理解。但恐慌不仅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反而会增加个人精神负担,降低免疫力。使馆希望所有在新西兰的中国侨胞、留学生和中资企业员工,以冷静、客观和理智方式,用科学和专业态度妥善应对。严格遵守新西兰政府公布的防疫要求,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开展科学防疫,加强自我防护,最大限度减少受到感染的风险,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家人。

一是请大家密切关注新卫生部关于疫情情况通报,了解防疫基本知识,掌握正确求助、就医办法。不信谣、不传谣,避免恐慌情绪。

二是疫情防控需要每个人的理解、配合和努力。驻新使馆呼吁近期从疫情风险地区抵新人员,以及其他符合居家隔离情况人员,遵照执行新各项防疫措施,自觉居家隔离14天。如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症状,请立即拨打新健康热线咨询求助,并遵医嘱采取进一步措施。

三是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勤洗手、常通风、加强锻炼、增强抵抗力,保证充足的睡眠和饮水。根据疫情发展变化,及时采取个人必要防护措施。合理储备疫情防护应急用品,不参与恐慌性抢购。

四是根据国内战“疫”成功经验,疫情是可防、可控的。请冷静、理性看待疫情发展,立足本地,采取积极应对措施,提高自我防护技能。现阶段,应尽量避免旅行,减少乘坐密闭式交通工具,防范发生交叉感染。如确因故需要旅行,请务必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规定和法律,主动配合相关防疫检查和措施。

五是希望广大同胞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坚定意志、打消恐慌,在做好个人及家庭防护措施的基础上,采取实际行动积极参与本地疫情防控,支持、配合当地政府、社区开展的防疫工作。

六是在新中国公民如需领事保护与协助,请随时拨打驻新使领馆领保电话和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

我们还应该看到,当前绝大多数新西兰民众能够客观、理性看待此次病毒在中国及一些国家的传播,虽有极个别种族歧视言行,但遭到主流舆论和有识之士的批驳。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如遇挑衅行为,应冷静应对,避免肢体冲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依法维权。我馆将依法维护中国公民在新合法权益,也希望我们的侨胞和留学生多向身边的新西兰朋友介绍中国举国抗疫及国际合作情况,增信释疑,倡导在当前的疫情危机时刻各国应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团结协作方能共克时艰。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吓倒、压垮,而是愈战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壮大,从磨难中奋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绝不会因为一场疫情而中断,有全国人民和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的勠力同心、患难相扶、生死与共,我们没有爬不了的坡、也没有过不了的坎。尽管目前国内防控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但我们坚信黑暗即将过去,黎明终将到来,中国的实践再一次证明疫情可防可控,也希望为新西兰的疫情防控带来信心和决心。我们感谢新西兰各界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也愿与包括新西兰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分享我们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有效举措和成功经验,让我们共同努力,心手相连,加强合作,早日战胜疫情,共享风月同天。

祈愿冬将尽、春可期,山河无恙,世间皆安。

                                    吴玺

                                2020年3月20日

附:

中国驻新西兰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4-4995022(新西兰境外拨打方式为+64-4-4995022)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9-5251200(新西兰境外拨打方式为+64-9-5251200)

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3-3411016(新西兰境外拨打方式为+64-3-3411016)

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12308(新西兰境内拨打+86-10-12308或59913991)。

新西兰卫生部网站关于新冠肺炎中文网页:https://www.health.govt.nz/our-work/diseases-and-conditions/covid-19-novel-coronavirus/covid-19-xin-xing-guan-zhuang-bing-du-xin-xi

新西兰卫生部新冠肺炎专用健康免费热线:

0800-358-5453(中国手机用户拨打+64-9-358-5453)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