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党华人会: 优享新西兰老年生活,构建华社“老漂族”幸福家园

  日期:2019-11-25 11:51 阅读:  
分享到:
邮箱:

上周五(11月15日),在下哈特保龄球俱乐部(Hutt Bowling Club)百余名华社老年人参加了由国家党华人会(简称“蓝龙”)组织的关于构建华社老年社区幸福家园的政策提案交流会。 

国家党国会议员杨健博士, Chris Bishop,Nicola Willis ,国家党北岛南部大区主席 Bernard Cleary, 大区老年事务团体(SuperBlues)主席Alison Lawson 出席了活动,并在现场与上百名老年人进行了面对面亲切交流。

218713684214883 

交流会由国家党华人会惠灵顿大区负责人刘珏主持,她首先对参会老人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各位政要与会表示深深的感谢。国家党地区主席 Bernard Cleary在欢迎词中,对当前联合执政政府管理国家的能力感到担忧,认为现政府根本无法兑现他们的许多承诺,而过去的两年,实际上是工党违背承诺、无所作为的两年。他说, “如果国家党在明年大选中获胜,我们将充分发挥国家党团队丰富的政府经验和宏观经济管理经验,建设一个更具生产力和竞争力的经济,而这也关乎未来老年社区的福祉。” 


关心退休长者们的福祉

国家党国会议员杨健博士 (目前任国会政府治理与行政委员会主席,国家党统计事务发言人和民族社区事务副发言人), 是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专程赶到下哈特参加此次政策交流会的,与来自惠灵顿大区的老年群众进行了亲切沟通和交流。

杨博士十分愿意与大家分享自己的从政经历,他坦露心声道:“华人传承的是孝道,自己也面临对父母的孝敬。自己对还在中国的父母也缺少照顾,更多的是其他家人帮助照顾。” 他强调代表华人在国会中发声,就要为新西兰华人社区(包括老年社区)的福祉而努力。他说,“国家党历来十分关心退休长者们的福祉。 例如,近期国家党公布了一份《社会服务讨论文件》,我们的政策是确保政府发放的养老金不低于新西兰平均工资的66%。” 

目前,新西兰有大约20多万的华人,占5% 的人口比例, 为新西兰社会的方方面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无论是商业还是艺术,新西兰华人在许多领域都留下了自己的印记。国家党认可和尊重我们华人的贡献。

 5042612939252

关注子女教育 

国会议员Nicola Willis (国家党幼儿早教事务和青少年事务发言人), 以幽默诙谐的语言与参会者进行了互动。当她问到“在场有哪些老人在家有“带儿孙“的重任时“, 几乎所有的与会者都举起了手。她说,“孩子是我们国家的未来,也是我们各位在座老人家的希望。我们要让所有的孩子受到应得的关注,这就是为什么国家党希望我们的小学里有更多的老师,确保孩子们所在的班级规模更小。” “如果国家党在2020年大选中当选执政党,将会致力于缩小小学班级规模,让孩子们能够得到更多来自老师的注意。” 

 

关注交通  解困“拥堵” 便利出行

国会议员Chris Bishop (国家党交通事务和地区发展事务发言人) ,首先用中文 “ 谢谢大家” 感谢大家的到来,同时还喝了口杯子里的热茶说,他特别喜欢中国茶, 喝起来心里暖暖的。 他说, “方便出行是每一个家庭,以及老年人都非常关心的问题。以下哈特的Melling 桥为例,已经好多年超龄服役了。国家党很早就提出来,要翻新Melling 桥。而现政府是一拖再拖,没有商业案例,没有成本计算,没有路线图,我们甚至不知道他们的初衷是什么。” “政府在交通、医疗、住房、福利、区域发展等方面的不作为,让我们陷入了困境。我们需要改变这一切”。 

 482514937821684

政策提案 收集反馈与意见

大部分的华社老年人,都是为了照顾孙辈, 背井离乡来到新西兰和子女团聚的, 也被媒体称之为“老漂族”。陌生的城市环境、语言和生活习惯的差异、缺乏正常社交圈、带孩子的压力等种种焦虑与不安,难免让华社老人们“身心俱疲”。如何让他们在新西兰拥有归属感、融入感?如何在多元社区找到生活的幸福感?

在活动中,本地区的国家党华人会提出了自己的政策提案设想:要构建创新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能在社区就近享受到由双语志愿者支持的平等的社会公共服务,让少数族裔( 华裔) 在语言不通的城市里,享受“家”的幸福。目前,此项提案正在广泛争取华社各界,尤其是老年人的意见反馈,并进行不断的补充与完善。

 

做脚踏实地的社会中坚力量 

活动间歇期间,不少老年人一起学打起了保龄球,议员们也兴致勃勃地参与了进来。在活动接近尾声时,杨健博士议员给予了此次活动一个很好的评价。 他说,大家的热情度很高, 活动内容也很有思想,令他备受鼓舞。同时也感谢了惠灵顿大区的国家党华人会“蓝龙”团队所作的工作和努力。

 52034493400547

当地蓝龙负责人刘珏再次感谢了当天辛苦奉献的蓝龙志愿者们以及来自本地区侨社的支持。她表示:“华社长辈们的积淀,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融入新西兰主流社会的根基。 我们作为新一代的移民,是一群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使命感的年轻人。接下来,我们会陆续地把类似的政策研讨开展到华社的方方面面,例如:关注华社的年轻家庭团体、求职就业团体、还有商业社区等等。总之,大家的意见和反馈可以积少成多,我们蓝龙期望可以多为华社说实话,办实事。”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