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新西兰也有“龙舟赛”?史上最大瓦卡船队齐聚首

作者: Cecilia 日期:2018-02-02 08:07:00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Cecilia编译】热闹的惠灵顿海滨忽然归于沉寂,雄浑的吟唱随即响起,歌声掠过海洋,回荡在城市中。

 

“Tokihi,tokihi。”低沉的回音不绝于耳。一时之间,大海变成了舞台。

两条瓦卡独木舟轻盈地驶在水面上。船桨呈黑色,底部是白色的尖端,上下翻飞时宛如摆尾求偶的金鱼。

装饰着白色羽毛的独木舟名为Te Hononga,船长是Tuparahuia Pita。对这个22岁的年轻人来说,Te Hononga不只是一艘船而已,它是先祖们的象征。 

Te Hononga将跟有史以来数量最多的船队们一起驶进惠灵顿。

独木舟Te Hononga由沼泽贝壳杉打造而来,这种古树大部分已有两千多年的树龄了。8年前,这块木头还静静地躺在Northland的森林里。 

“Ko nga waka o te Whanganui a Tara。”Pita高吼着。

他的同伴们向船长回应道:“Ko Te Aniwaniwa me Te Raukura。”

接着大家唱出:“hi, aue,aue hi ha。” 

Pita平日的工作就是带领着团体游客们在水上体验划船的乐趣。而此刻,他正在为一场即将终生难忘的盛事刻苦训练--瓦卡之旅 (A Waka Odyssey)。

为了纪念毛利先祖Kupe登陆新西兰的壮举,全国各地的独木舟会在2018年新西兰狂欢节开幕当日一齐驶进惠灵顿港口,最远的独木舟将从萨摩亚出发。他们还会上演一场专门为此编排的千人哈卡战舞。而众多的合唱团、舞者和歌手们也都会聚集在惠灵顿海滨。

2月23日,来自Te Wharewaka o Poneke的三艘独木舟将组成自Kupe登陆以来规模最大的瓦卡船队。

“对我而言,是水把我们所有人联系在一起。能够跟来自太平洋和全国各地的瓦卡们一起行进在水面上,令我更深刻地体会到我们有着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这对我是千载难逢的机会。”Pita说道。他将率领Te Rerenga Kotare--飞翔的帝王鱼号驶进港口。

Pita17岁时就被称为船长了,对于这个角色而言,他还有些年轻。他的家人对Te Hononga的抵达和它曾在Te Wharewaka o Poneke的使用做出了重大贡献,对Pita来说,从族人肩上接下重担是个相当艰巨的任务。

“在塔拉纳基有句俗语:‘E tu tama wahine te wa o te kore’,它的意思是‘站起来吧,年轻的女性们,在这一无所有的时代。’就是说,即便眼下没人能胜任这件事,也总得有人出来承担责任。” 

“我们过去有其他的船长,他们有过划独木舟的经验。可当时没有人能做这项工作,我只能挺身而出。”Pita从高中开始便在独木舟Ama号上练习。迄今为止,他已经有9年船龄了。

去年,他和Noel Woods代表毛利艺术机构Toi Maori去加拿大英属不列颠省参加了2017年部落独木舟旅途展。这场展览创办于1989年,旨在加强有瓦卡航行传统的民族们间的联系。这里汇聚了世界各地的土著民族们,包括加拿大的原住民族。

Pita和Woods如今都在为接下来的庆典做准备,两人跟40多个同伴们共同联系划桨、敬礼和合唱。他们把自己在展览上获得经验全数分享给新西兰的同伴们。

Pita说,要点之一就是在瓦卡上要时刻保持冷静。他还发现自己很擅长观测天气情况。 “我习惯每天早晨计划好一天的事。我会尽量记录下所有的天气预报信息和气象信号,以随时应对水面情况的变化。” 

“我喜欢漂在水上的感觉,作为船长我也忍不住有点沾沾自喜。但我通常还是会提醒自己保持平静,平易近人。尤其是在天气不好的时候,船员们有可能会开始紧张,所以让所有人都保持平静是最重要的。” 

等到船上的所有人都各就各位后,Pita就走到了船中央属于他的位置上。他不断移动,以保持平衡;双膝略弯,以更好地适应海浪。 

“你得努力保持平衡。你需要非常了解你的瓦卡,以及如何在你的瓦卡上站稳。你还得非常了解你的船员们。如果船员们失去了平衡,那你必须赶紧把船的平衡再找回来。”他解释道,“当你站在船上,跟身边的奋力划桨的船员们共同前进时,你会产生前所未有的感觉。”

Pita对于自己的民族文化能得到如此规模的呈现非常自豪。“当我跟同伴们一起跳起哈卡战舞时,我感到特别光荣。我为自己是毛利人而骄傲,我更为有机会展现我们的文化和日常生活自豪万分。” 

“我们的新船员们还没意识到这一点。他们会过来跟我说,‘我没想到我们会这么受瞩目’。每当我们的船驶出水面,岸边的音乐会暂停下来,那些街头艺人们也会略微安静一会儿,人们纷纷前来围观,向我们挥手,为我们拍照。” 

“Pukana ki te taha matau,”Pita在瓦卡上高喊道。这句话的意思是,“Pukana向右”。

船员们望向岸边,目光跟舞台和观众们交融在一起。 

2月23日,2018年新西兰狂欢节开幕式“瓦卡之旅”将在惠灵顿港口举行。想了解更多详情,请点击festival.co.nz。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