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新西兰学者谈:如何看待中国主要矛盾的转移?

作者: Cecilia 日期:2018-03-23 14:07:59 阅读:  来源:天维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Cecilia报道】2017年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和刚刚结束的“两会”不仅将对中国产生深远影响,也引来了各国的关注。3月21日,新西兰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举办了题为“中国新时代”的座谈会。四位“中国观察家”和学者着重解读了十九大以来中国主要矛盾的转移和今后的经济发展方向。

这四位学者分别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正绪,新西兰当代中国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Peter Harris,奥克兰大学中国政治、国际关系与亚洲研究高级讲师Stephen Noakes,以及上海经济学家网总监Mary Boyd

“新时代”的要点之一是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Stephen Noakes说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Noakes认为,这意味着中国已经从“求生存”向更高层次的需求转移。他说,中国的政策制定一直以来都更倾向于以本国内部的需求为导向,主要矛盾的转化意味着中国政府优先事项的调整。眼下,中国政府正在对公共管理、社会服务等职能部门进行重大的结构调整,正是为了顺应主要矛盾的变化。

Mary Boyd对Noakes的说法表示赞同,她认为,“平衡”将成为中国接下来一段时间经济发展的核心,即解决中国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城乡差别、区域差别、收入分配、环境挑战、法制建设等问题,以及提高国际话语权。“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和中国梦里的“百年目标”等议题将主导中国的资源配置。Boyd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一任期内通过干预股市、限制资本外逃、供给侧改革等措施加强了国家和党对经济的控制。她认为,去杠杆化和维持金融稳定将是习近平第二个任期内的主要优先事项。

Noakes还说,过去五年来中国在朝韩问题和南海问题国际事务上日益主动和强势。他认为通过“一带一路”,中国的影响力将渗透进世界的每个角落,“尤其是在中国-东南亚-南太平洋这条路线上,新西兰具有独特的位置。也许等到四五年以后,我们会就看到‘一带一路’给新西兰带来的重大影响。”

同时专家们认为,“新时代”也意味着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制度化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王正绪教授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大会对2012年的第十八次大会之后形成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观察这一次权力过渡的过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的权力交接程序在进一步制度化。Peter Harris提出,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中国国家监察委员会正式走上舞台。这对中国共产党的内部管理、尤其是反腐问题有重要意义。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