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给这位华人点赞 他教出了NZ第一个跳水世界冠军

作者: dd、LJ、gg 日期:2018-04-23 16:52:56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2002年8月,德国亚琛。

Steven Zhu 站在第14届世界青年跳水锦标赛比赛现场,他目不转睛地看着站在10米跳台上的14岁新西兰姑娘Kaitlyn White。

在她高质量地完成了所有指定动作,完美入水的那一刹那,Steven知道:“成了!”

(2002年8月,Steven 和新西兰国家队选手在德国)

Kaitlyn打破了新西兰近20年跳水届的历史,成为了第一位获得世界跳水冠军的新西兰人!

(2002年8月,Kaitlyn在领奖台上)

这位将Kaitlyn White送上世界冠军领奖台就是他的教练、新西兰华人-Steven Zhu。

2018年3月,天维菌有幸在惠灵顿Johnsonville社区游泳馆专访了这位改写新西兰跳水历史的华人教练。

 

1970年代,与跳水结缘

出生在江苏徐州的Steven从小就开始练体育。

1972年,在成功入选中国国家体操队后,他参加了多个体育赛事,并在1974年中国体操锦标赛中获得5枚奖牌,其中包括一枚全能冠军奖牌。

我们总是看到运动员站在领奖台上的光鲜,其实每个奖牌背后都少不了拼尽全力辛苦训练后的伤痛,Steven也不例外。

1970年代末,在长时间的高强度训练中Steven的胳膊受伤,他挥泪告别了体操生涯,转入了自己热爱的另一个领域-跳水,并且慢慢从职业运动员转职当上了国家队助理教练。

1984年,中国代表团走进洛杉矶奥运会赛场

1984年是让Steven刻骨铭心的一年,新中国第一次派出由225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奥运会,而他执教的中国跳水队也第一次走进了被全世界关注的国际赛场。

在这次比赛中,他所执教的队员谭良德和陈肖霞分获男子3米跳板亚军和女子10米跳台第四名。

在中国国家跳水队执教的8年,Steven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从运动员身体素质分析、竞争对手战术分析到制定运动员训练计划以及比赛战术规划,他慢慢成长为了一名全面的教练指导。

8年后,Steven转入江西跳水省队担任主教练,直到1994年出国。

 

1990年代,迈出国门当教练

1994年,Steven第一次迈出国门当教练,第一个执教的队伍就是马来西亚国家跳水队。

5年后的2000年,Steven从马来西亚转战新西兰,接下了新西兰国家跳水队主教练的担子。

“新西兰的水上运动很发达,但是如果想再迈上一个台阶,就必须提高标准,调整训练方法。”Steven回忆说。

重组跳水队,重建训练机制,在Steven的努力下,新西兰跳水队终于“改头换面”。

2002年4月,时任总理Helen Clark签发了表彰状,对Steven为新西兰体育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给与了极大赞扬。

2002年8月,由Steven执教的新西兰国家跳水队征战在德国亚琛举办的第十四世界青年锦标赛。

两年的“朱式训练”让新西兰的跳水小将在这次比赛中脱颖而出,改写了新西兰跳水届的历史。

14岁的Kaitlyn在这次比赛中成功夺冠,为新西兰捧回了第一个跳水世界冠军奖杯。

这位新西兰姑娘来自惠灵顿,出生于1988年,热爱水上运动的她从小就在父母的培养下学习跳水。

2001年,在得知Steven入职新西兰国家队担任教练后,为了女儿能得到更好更专业的跳水训练,Kaitlyn的父母决定把家从惠灵顿搬到奥克兰。

“Kaitlyn有天赋,只要加强针对性的训练,夯实长板,弥补短板,假以时日这个孩子一定可以出好成绩。”Steven回忆起当时看到Kaitlyn时的情景说。

为了让这位新西兰姑娘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Steven为Kaitlyn量身定制了一套全面的训练计划。

在过去的一篇报道中,Kaitlyn回忆起自己的训练时光,“早上5点45起床,从家里赶到奥克兰Henderson的Waitakere Aquatic Centre游泳池,训练结束后再赶去学校上课,下课之后回到游泳池训练2个半小时。”

虽然很辛苦,但是她说,“小时候我就写下了自己的梦想,希望自己可以登上奥运会的舞台。所以训练虽然很辛苦,但是我知道只有付出才能有回报。”

2004年,Steven与中国著名跳水运动员高敏在美国伍德兰

2004年-2006年,Steven前往澳大利亚珀斯担任西澳大利亚跳水队主教练,仅仅执教了一年,他就帮助跳水队实现了从全国最后一名到全国第一名的逆转。

2006年,Steven被授予澳大利亚最佳教练

2007年,Steven回到新西兰,在惠灵顿高水平水上运动中心担任跳水主教练。

在英联邦运动会上与新西兰旗手

在此期间,他执教的队员在英联邦运动会、澳大利亚公开赛、世界杯比赛中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2009年,Steven被评为惠灵顿最佳教练

在英国曼彻斯特得到英国爱德华王妃接见

 

新身份:新西兰华人孩子的游泳教练 

2014年,新西兰跳水训练资金不足,惠灵顿高水平训练中心的跳水队解散了。

做了一辈子水上运动工作,Steven开始思考自己应该如何转型。“跳水和游泳不分家。我要给自己一个新身份:游泳教练。”

2016年,他拿到了新西兰注册游泳教练的资格,并且在惠灵顿PCA游泳俱乐部担任教练,从这一年开始他接触到了越来越多的惠灵顿华人游泳小将。

在惠灵顿Johnsonville社区游泳馆的采访现场,我们就见到了这群跟着朱教练训练的孩子们。

“1,2,3 下水!调整呼吸,注意手臂!”朱教练站在泳池边下达口令。

每周周五的晚上,孩子们都会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游泳馆,1个半小时的训练,蝶泳、蛙泳、自由泳,大家在朱教练的指导下,一个个像入了水的精灵在泳池里游来游去。

“孩子们进步很快,也越来越喜欢游泳了。”家长们说道。

孩子们捧着自己获得的奖杯挂着奖牌,眼神里充满了发自内心的开心和愉悦。

 

关于以后

从训练国家队专业运动员到训练小朋友,Steven笑着说,“没有不一样的,在我眼里都是运动员。”

“很多华人小朋友很有天赋,但是没有正规的训练,1年半前我开始带他们。惠灵顿的游泳池资源有限,所以能申请到用来训练的场地比较少,每周我带他们练两次,遇上比赛季的时候,就针对性地做一些比赛训练。”

在Steven的指导下,惠灵顿的华人游泳小将们表现出色,在新西兰全国锦标赛和惠灵顿地区比赛中都屡屡获奖。

从1970年代末到2018年,Steven和泳池打了40年交道,“这是我这辈子最热爱的事业。”Steven说。

当我们问到他关于以后的打算时,“以后继续和泳池的这份缘。”他笑了笑说道,“我还会继续当教练,把我这辈子积累的经验都传授给孩子们,希望能在惠灵顿多培养一些华人游泳的苗子!”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