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现场直击:原来想在新西兰当警察,必须要过这一关

作者: dudu  日期:2017-10-09 10:10:39 阅读:  来源:天维现场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10月9日 现场采访报道】 9月28日,天维网惠灵顿记者走进新西兰皇家警校,全程记录了一次新西兰警察的毕业典礼。当天下午2点, 在4名旗手的带领下,59名警校毕业生们身着警服手戴白色手套列队走进警校礼堂大厅。


 

1副本.jpg

随后警员们进行了简单的列队表演,全场观众起立,奏新西兰国歌,之后警方代表和社会督导员检阅了新警员队伍,并对在警校学习中表演优异的学员进行了表彰,最后59名警察进行了哈卡表演。

2(1).jpg

在礼堂大厅里见证这一仪式的除了新西兰警局的警察代表外,还有从全国各地赶来的近300名家人和朋友,当警员们将警帽高高扔起时,大家都站立起来大声呐喊,鼓掌欢呼。

 59名毕业学员中有3名华人警察

 “此次毕业的学员中共有16名少数族裔,其中3名为华人警察”,高级警长、华人警官叶建强在现场告诉记者,“毕业典礼结束后,他们会有近10天的休息时间,然后就会被分配到新西兰各地警局开展工作。”

 从事警察工作已经16年的叶建强,担任过一线警员、警校教官到警局协调官等职务,目前在新西兰警局总部负责少数族裔服务全国战略顾问工作。

8副本.jpg

高级警长叶健强(左2)与华人警官孟垚(右2)、朱音(右1)

8副本.jpg

 “新西兰警察要了解中国文化学习中文”

 叶警官告诉记者,在新西兰全国各地的警局里,都有专门服务少数族裔的警官队伍。他说,“随着华人人数的增加,倡导多元文化融合的新西兰警局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促进新西兰警员对华人文化的了解”。这些举措包括每年在新西兰警局总部举办的中国新年庆祝活动,以及与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合作开设警员中文学习班等等。

 “欢迎华人报考警察”

“警察这份工作除了可以为保护社区安全、促进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外,这也是一份职业前景宽广的工作。”叶警官表示,“在前线工作两年后,大家都有机会去不同的部门去工作,不管你学的是会计、商科还是IT,都有可以施展才华的部门。”

 在当天毕业的59名警员中,华人警员孟垚将从10月9日起将进入惠灵顿市区警局工作,“扔帽子的那一刻心情很激动”,毕业现场他告诉记者说,同时他也跟记者分享了自己报考警察的故事。

6.JPG

辞掉会计工作报考警察

2007年,祖籍山东的孟垚来到惠灵顿开始了自己的求学之路,2012年,他拿到会计与商法学士学位,并进入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的国际部负责财务工作。

 记:“会计工作挺不错的,为什么想要改变呢?”

孟:“在维大的工作挺好的,而且很稳定,所以当时想申请警察的时候,家人还挺反对的,但是每个人都该有点梦想吧。

 孟垚说,自己的这个梦想一方面是受了父亲的影响,他说,“我到现在都记得小时候父亲穿警服的样子”,而更重要的一方面是自己在华人教会看到的“现实”。他说,“来惠灵顿后,我加入了惠灵顿华人卫理公会,也认识了很多不会说英文的叔叔阿姨。看到他们有的时候遇到问题了不知道怎么办,我心里挺难受的。惠灵顿华人日益增多,但是华人警察太少了,当他们想寻求警局帮助却没有办法沟通的时候,他们该怎么办?我特别想帮他们。”

 考警察难么?

 “只要准备的足够充分,考试并不难。”孟?告诉记者,“粗略算一下的话,警察考试要经过9个过程。首先是自己提交申请,然后警局会电话了解基本情况,询问一些基本的问题,比如‘你为什么要考警察’之类的。之后就进入体能测试和笔试,主要的体能测试包括跑步、跳高、握力、俯卧撑,笔试部分主要考察的是文字、数字和抽象推理。随后的面试环节需要和新西兰警员面对面了解,主要是行为面试和进一步了解为什么想要加入警队。”

 警校都学什么?

今年6月中旬,孟垚进入警校开始学习,在为期16个星期的学习中,法律常识是主要的学习内容,除此之外还包括警察工作的理论指导、警员随身配备的工具使用学习以及驾驶技巧的学习。

 “比较有挑战的是驾驶技巧的学习”,孟?说,警察工作期间会遇到追击犯罪分子的情况,所以必须掌握高速驾驶和高速追击,“刚开始学的时候觉得有点难,等掌握了驾驶要领后,现在自己开车的技术也长进了很多。”

5(1).jpg

 给华人申请者的小贴士?

 (1)充分了解工作内容和考试要求

孟垚:“对于华人来说,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对新西兰警察的招聘条件和考试内容充分了解,大家可以去网站Newcops(https://www.newcops.co.nz/)了解具体的考试内容,每年新西兰警察局也会举办职业介绍会,介绍会上会对工作性质、内容介绍的十分详尽,是一个近距离地了解新西兰警察这个工作的很好的机会。”

(2)有的放矢训练自己

 孟垚:“新西兰警察的招聘要求在newcops网站上都列示的十分明确。以体能测试为例,体能测试的标准会根据个人的年龄和性别有所差异,比如对于20到30岁的男性申请者,跑步的要求是在10分15秒内跑完2.4公里,俯卧撑是连续做34个,握力的要求是两只手合力不低于96公斤,垂直起跳不低于48厘米。我自己在跑步上不太擅长,所以在准备体能测试的近半年时间中,我把精力就主要放在了加强跑步上。大家也要针对性的结合自己的情况,有的放矢的针对目标加强训练。”

 (3)注重日常积累

 孟垚:“笔试和面试环节的题目对应试者的日常积累要求比较高,因为有文化差异的存在,所以华人考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无意识地把中国文化带入其中,忽略了新西兰的文化背景。这个就需要大家注重日常积累,留意生活用语。”

 (4)多参加志愿者活动

 孟垚:“我特别建议大家多参加一些志愿者活动,积累为社区服务的经验,增加自己的社会阅历,这些经验和阅历会对面试和以后的工作大有助益。”

 “我参加过由惠灵顿警局和市政府组织的一个公益组织-少数族裔社区巡逻队(Ethnic Community Patrol),每个月的一个周六晚上,志愿者在警局集合,分派任务然后去市中心巡逻。这个巡逻一方面为社区提供服务,另一方面也帮助警察了解社区的需要和潜在的危险。”。

 (5)参加针对性的培训班

 孟垚:“新西兰政府开设有一个成人就业培训机构(Literacy Aotearoa),其中有一个项目是专门针对性地培训警察考试的相关内容,这个课程面向新西兰PR免费开放,非常地有针对性。”

 为华人同胞的安全保驾护航,“请大家放心”

 孟垚最后说,“新西兰是一个多元文化包容的国家,越来越多的华人同胞来到这里,我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社区服务,为华人同胞的安全保驾护航,请大家放心。”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