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大学生激动了:去了一趟中国,还想再去
天维专题

  • 新西兰总理生娃

    新西兰时任总理Jacinda Arden于2018年6月21日下午4.45分成功分娩,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女婴,体重3.31公斤。这也是Jacinda和伴侣Gayford的第一个孩子。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0 1
往期专题

中国留学生换汇被骗4800刀!警惕微信群里藏骗子!

作者: 惠灵顿天维菌   日期:2018-07-20 08:45 阅读:  来源:发现惠灵顿  
分享到:
邮箱:

7月3日晚上,在没有等来“当当”给自己转来的$4800纽币时,小张(化名)才幡然醒悟:自己被骗了。

微信群发布换汇信息

“当当”主动找上门

在惠灵顿读大学的小张一年半前从国内来到新西兰,刚来的那段时间,自己有什么问题就在微信群里询问,“大家都很热情,帮了我很多忙。”小张说。

每当自己有什么需要的时候,小张总会第一时间去微信群里问一问,“之前有几次几百块钱的小额换汇,也是在群里找人换的。”

今年的4月小张第一次在一个500人的微信群里发布了换汇信息。

“对方很诚信,我微信转账给他,他很快就把纽币转到了我的ANZ卡上。我们没有见过面。”这样一次愉快的换汇交易后,小张对微信群里“没有见过面的朋友”明显降低了防备心。

6月底临近寒假假期,小张想为自己换点零花钱,于是他又想到了万能的微信群。

6月23日,他在另一个214人的微信群里第二次发布了换汇消息。

7月1日,“当当”来了。

没有一点点防备

“你是谁?你在哪里?”

7月1日晚上7点55分,正在奥克兰与朋友K歌的小张收到了“当当”的微信添加请求。

当当表示自己”出纽币”。

正在KTV唱歌的小张,没有一点点防备,连对方的身份和如何得知自己微信联系方式都没有询问。

“当当”表示自己还有$4800可以用作换汇时,小张立刻接受了,然后双方开始商讨起具体换汇细节。

                                                               

当确定好按照4.5的汇率结算后,双方决定就按当当所说的$4800进行交易,小张应转给当当¥21570。

刚把微信里钱转走的小张又想办法把钱转回到了微信里,准备好后,“当当”问:“咱们谁先转?”

“顺利”的换汇交易...

手机快要没电的小张表示“我先转给你,你收到了再把纽币转给我就行。”

就这样,小张将¥21570转给了“当当”...

收到转账的“当当”要履行承诺给小张转钱了,10分钟后,“当当”把钱“汇”到了小张的ANZ银行账户,并且给小张发送了一张银行转账截图。

                                                               

急需纽币的小张见“当当”如此爽快,心生感激。

“小小红包收下吧,合作愉快”。小张给“当当”发去了红包。

消失的“当当”

7月3日,距离“当当”给小张转纽币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两天,然而小张却一分钱都没有收到。

小张在凌晨1点给“当当”发去了询问信息,12个小时后,“当当”现身了。

小张称自己没有收到钱,“当当”却一口咬定自己的账户已经扣了钱。

当小张询问起“当当”的电话时,当当并没有正面回答。

这个时候,小张才想起来问“当当”是不是在惠灵顿。

可是,在回复了一句“我在皇后镇”后,“当当”就消失了...

微信群里找“当当”

竟然还有人也被骗过

找不到“当当”的小张想到了自己发送换汇消息的微信群,于是她在群里发布了寻人消息。

                                                                           

当小张在群里发布提醒说“这人是骗子,不要跟她换钱了”之后,另一个网友随之回复“我跟她也换过”。

并且表示:自己也被骗了!“攒了三个月的工资,几分钟就没了...”

转账截图是假的?!

在收到小张的爆料后,为了核实事情的真实性,我们联系了银行并且让小张出示了自己的银行交易记录。

“当当”发给小张的银行转账截图显示,其转账时间是7月1日,因同为ANZ银行账户,应立刻到账,但是从小张给我们的银行交易记录来看,从7月1日至今也没有收到$4800的转账。

这么说来,“当当”发给小张的转账截图是假的!

为了防止骗子继续“流窜”各微信群,我们将当当信息公布如下↓

248664342089662

警惕:微信群里藏骗子

随着微信使用的日益频繁,大家已经习惯“有事就去群里问一问”。

对于生活在海外的华人来说,微信群更是成了大家唠嗑聊天、寻求帮助的地方。

在异国他乡感受到祖国亲人彼此关心、互相帮助的温暖后,大家更容易放下防备,结果往往忽略掉可能存在的风险。

其中最大的风险便是隐藏在微信群里的骗子。

去年12月,我们曾经报道过惠灵顿一对年轻夫妇遭遇微信换汇诈骗的事件,该事件中的骗子也是通过微信群实施的骗术↓

防不胜防!惠灵顿华人遭遇微信换汇诈骗,骗子可能就在你身边!

更可怕的,天维菌在整理数据时赫然发现,这次受骗的小张,已经不知道是当当的第几个猎物,大约一年半前,天维菌报道的另一起换汇被坑案,也是当当所为。详情↓

朋友圈“好友”又搞事情,新西兰华人受骗,损失近5000!

防骗贴士

骗子越来越精,唯有不断修炼,才能让他们无空可钻!

下边,天维菌就来给大家总结几条防骗贴士供大家参考。

谨慎接受微信群好友添加请求

·  如果自己在微信群里发送了二手物品转让、租房或者求助等信息,写明添加信息时应注明添加原因,没有写明原因的不加;

 ·  突如其来的莫名好友添加不加,如果真有事他(她)一定会主动再找你的。

多要几种联系方式

  ·  只有微信一种联系方式是最大的问题!骗子失联后,你根本找不到人!所以多要几种联系方式非常重要!

  ·  拿到电话号码、家庭住址、电子邮箱等信息后,一定要核实真假。 打个电话给对方,google map上查查对方住址是否属实,发个邮件给对方,让他回复给你。 

换汇交易要当面进行!

  当面进行换汇交易比起网络转账要安全得多,因此建议大家最好见面交易!

如果你不幸被骗....

· 立刻拨打111电话报警

· 如果使用新西兰银行转账,立刻打电话给相关银行举报诈骗

· 在netsafe网站举报骗子

(网址:www.netsafe.org.nz )

netsafe是新西兰公众举报诈骗的一个独立非盈利组织,当你遭遇网络诈骗时,可以在该网站举报诈骗份子信息。该网站可以通过联系银行、电信服务商等追踪诈骗份子信息,并有可能帮忙追回款项。前提是你必须提供诈骗份子在新西兰的真实信息。

我们能做点什么?

为了及时向惠灵顿华人发布提醒信息,我们成立了“惠灵顿华人微信群主信息沟通群”。

一旦接到任何与微信诈骗有关的举报,在经查实后,会第一时间在信息群中通知各位群主,并由各位群主在自己管理的微信群中进行信息发布和提醒。

如果你是惠灵顿华人某微信群的群主,欢迎你联系惠灵顿天维菌进入该微信群,申请进入时请写明自己管理的微信群名和进入理由。

如果你遭遇了微信诈骗,在经核查情况属实后,我们将在微信群和朋友圈将其曝光,以防止其继续作案坑害同胞。同时我们再次提醒各位华人朋友,涉及钱款的交易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他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