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杀妻女犯喊冤20年!新西兰离奇命案或将再上法庭

作者: dudu   日期:2019-05-03 17:17 阅读: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Stuff消息,dudu编译】一件疑点重重的凶杀案-Mark Lundy案在20年后或将再上法庭。

英文原文:Lundy a victim of 'junk science', lawyer says in bid for Supreme Court appeal

947387163328108

本周四,在高等法院是否接受Lundy上诉的法庭辩论中,Lundy辩护律师Jonathan Eaton发表控诉称,地方法院在采用科学证据的采信方面犯了重大的纰漏,涉嫌双重谋杀的嫌疑犯Mark Lundy是司法系统使用“新兴的、垃圾科学工具”的试验品。

Eaton认为,当时法医采用的科学证据,是一种当时比较有争议的DNA分析手段,之前没有被使用过,之后也没有被采用。证据包括了Lundy的Polo衫上的细小污渍的问题,争议点在这个污渍是否来自她妻子Christine Lundy的脑物质或脑干物质。

706083218334650

他表示,因为陪审团听取了地方法院决定不予采信的科学证据,导致Lundy没有受到公平的重审。

根据Eaton的说法,衬衫上的污渍可能包含的是来自动物的中枢神经系统的组织,可能来自食物残渣,而污渍中发现的Christine Lundy的DNA可能是因为作为妻子的Christine会处理丈夫的衣物,或者甚至是打喷嚏在上面所致。而且,律师还辩称,污渍里来自Christine的组织甚至可能是因为警察没有妥善处理现场而污染了Lundy的Polo衫所致。

但是对于这项证据的最有争议的点是,只有58%的概率表明衣服上的组织来自人类。

高等法院的法官之一Justice William Young说,这个证据很有疑点,并不能让争论停止,仍然有42%的概率表明衣服上的组织并非来自人类。

664603930932548

不过公诉人Philip Morgan则称,Eaton夸大了“Polo衫上的物质是人类组织”的概率这一证据的作用,整个案件审理是依靠一连串的指控和物证细节,这一证据仅仅是其中之一。

控方告诉陪审团说,如果他们接受了这个关于概率的证据,那么会让案件论证更有力,但是如果陪审团决定对这个证据不予理睬,那么也有脑组织和DNA的双重证据来作为断案的证据“基石”。

339335554848167

Morgan回辩说,这个关于概率的证据并不是很有说服力,所以在最终的审理中,也没有特意突出这一点。

他表示,案件审理并不仅仅是关于科学证据的,Christine和Amber在北帕市的家中被杀害,而当时(2000年8月)Lundy应该是在惠灵顿市出差的。

而公诉方则坚称,Lundy连夜从惠灵顿回到北帕家中,使用斧子或战斧之类的凶器杀害了家人,但是凶器一直都没有找到。

----------------------------------------

Lundy案时间线回顾:

126821089228091

2000年,38岁的Christine Marie Lundy和7岁的女儿Amber Grace Lundy惨死于Pamlerston North的家中,据警方当时的尸检报告,两名死者均被斧状利器数次劈砍致死,而且伤口全部集中在面部和头部。

2001年2月,死者Christine Marie Lundy的丈夫Mark Lundy以谋杀罪名被捕。

2002年,在六周的庭审结束后,他被定罪多项谋杀,被判终身监禁,而且最低17年内不得假释。

之后他上诉到地方法院不过上诉被驳回,而且法院把他的不得保释期增加到20年。

2013年6月,Lundy把他的案件申诉给了英国的Privy Council,2013年10月,Privy Council宣布法庭裁决无效,打回重审。

2015年4月,重审的结果维持原判-Lundy有罪,之后其继续无罪申辩。

2017年他第二次把案件上诉到地方法院。

2018年10月9日,地方法院决定对此上诉不予考虑,Lundy继续上诉到高等法院。

2019年4月,高等法院开庭就是否接受Lundy上诉进行法庭辩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