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紧张的社会中,让你有个美梦——专访SleepDrops创始人Kirsten Taylor
天维专题

  • 新西兰总理生娃

    新西兰现任总理Jacinda Arden于2018年6月21日下午4.45分成功分娩,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女婴,体重3.31公斤。这也是Jacinda和伴侣Gayford的第一个孩子。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0 1
往期专题

非遗进校园| 潍坊风筝放飞新西兰少年“中国旅行梦”

作者: 相阔   日期:2018-09-16 12:14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9月15日 相阔报道】“看,我的风筝飞起来了!”

543099971851760

惠灵顿时间9月12日上午11时,新西兰首都百年名校塞缪尔·马斯顿女子学校的六年级女生凯丽·罗斯,兴奋地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风筝飞上了天空。“这还是我第一次放飞自己制作的风筝,太有趣了!”这位12岁的新西兰少女开心地说,她知道即将到来的2019年是中国-新西兰旅游年,相信会有很多机会体验到来自中国的有趣民俗,更希望将来有机会去中国好好作一次旅行。

491488853618750

和凯丽·罗斯一样兴奋的,还有来自这所百年名校的其他60多名新西兰女生。9月7日、9月12日上午,由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山东省文化厅共同举办的“非遗进校园——山东潍坊风筝扎制及展演活动”走进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旗下塞缪尔·马斯顿女校孔子课堂,特别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风筝代表性传承人郭洪利直进新西兰校园,为该校七年级、六年级女生依次讲述中国传统风筝文化,让更多的新西兰学子了解这一源自中国的古老技艺。这是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常年推进的“非遗进校园”系列文化展示活动之一,也为即将到来的2019“中新旅游年”引入更多富有中国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内容,让有意前往中国旅行的新西兰居民获知更多饶有趣味的中国文化精品。

521861550908006

自幼喜爱风筝艺术、擅长潍坊传统风筝创制的郭洪利,曾先后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1年上海世博会作文化展示活动,前往近3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风筝放飞与扎制展演,其本人创制的龙头蜈蚣风筝更是在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上夺得金奖。在塞缪尔·马斯顿学校孔子课堂上,经中文老师刘晶莹及助教王圆圆与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工作人员文德的翻译协助,近60名女生全神贯注地聆听郭洪利有关中国风筝技艺的介绍,认真记录下风筝扎制的“四大窍门”,即扎、糊、绘、放的细节与要领。

3533409366625

“在中国,风筝上往往绘有吉祥寓意的图案,以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与憧憬。”郭洪利悉心指导每位学生创制一只专属于自己的“原创风筝”并放飞校园上空,勉励她们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在风筝专用砂纸上肆意描绘出各自心仪的图案。

810030064189878

七年级的伊莎贝尔·佩森尼斯提在风筝上画出了一只栩栩如生的大熊猫,并用工整的中文写下“熊猫”二字。当问及为何选择这一图案时,她兴奋地表示:“熊猫是中国的国宝级动物,憨态可掬,十分可爱,很希望今后有机会可以去中国实地看一看大熊猫。”

2430066309558

同为七年级的佩奇·马丁则以一只毛利风情十足的猫头鹰画作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她得意地说:“希望我制作的这只富有毛利特色的猫头鹰风筝,可以承载着新西兰毛利部落流传至今的传说,一直飞到中国去,把这些精彩的故事讲述给中国人听。”

616174681275740

“根据史书记载,有位叫李邺的匠人在宫中制作纸鸢,并在纸鸢的头部系上竹哨,在天空放飞时,风吹入竹哨中,就会发出像‘筝’一样的声音,故称之为‘风筝’。”课堂上,郭洪利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塞缪尔·马斯顿学校女生讲解了中国风筝的起源、发展史与种类,称以潍坊风筝为代表的中国风筝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早期的风筝主要承担军事战争中传递信息的角色,随着时间推移,其军事用途逐渐被娱乐功能取代,成为一项老少皆宜的运动娱乐方式和中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46597822079138

除了讲解有关风筝的基本知识,郭洪利还为塞缪尔·马斯顿学校女生示范了风筝的放飞过程,着重强调了放飞风筝的关键技巧:“一手持着风筝的线轮,一手拉住风筝的提线,等一股风来临,顺势将风筝放飞,根据风速和风向的变化,需要不断地收缩提线的长度,以更好地控制风筝的平衡。”在郭洪利的耐心指导下,新西兰女生亲手制作的风筝犹如曼妙的精灵,在空中自由飞舞。

575154533708973

令新西兰女生大开眼界的是,郭洪利针对惠灵顿大风天气居多的特点,带来了适合大风放飞的软体类章鱼、眼镜蛇等造型的巨型风筝放飞体验,眼见100米长的蛇形风筝、26平方米之巨的章鱼造型风筝个个随风而上,偌大的天空瞬间变得五彩斑斓、灵动有趣,引得新西兰女生个个兴奋不已、欢呼雀跃,直呼这是她们第一次亲眼见证如此巨大的风筝扶摇升空、遨游天际,也让她们对郭洪利口中提到的“一年一度吸引数万只巨型风筝集体放飞的潍坊国际风筝会”盛况神往不已。

79762086679474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2019“中新旅游年”,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已着手推进一系列促进中新两国文化、旅游交流互鉴的精彩活动。8月9日,惠灵顿市政府、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共同签署2018-2019年度面向惠灵顿市政府及旅游、文化机构工作人员的中文暨文化培训课程合作备忘录,为迎接即将到来的2019“中新旅游年”并推动两国旅游业可持续发展与文化交流做好基础性服务。数据显示,中新两国旅游合作发展势头强劲,中国已成为新西兰第二大游客来源国,随2019“中新旅游年”到来,市场普遍预期两国旅游业发展及文化交流有望进一步加快步伐。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也将联合各合作方推出精彩纷呈的旅游概念文化精品活动。

图片来源: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


837623566072445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