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紧张的社会中,让你有个美梦——专访SleepDrops创始人Kirsten Taylor
天维专题

  • 新西兰总理生娃

    新西兰现任总理Jacinda Arden于2018年6月21日下午4.45分成功分娩,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女婴,体重3.31公斤。这也是Jacinda和伴侣Gayford的第一个孩子。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0 1
往期专题

说中文·写汉字“汉语热”席卷新西兰

作者: 相阔 袁虹   日期:2018-10-04 07:52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Ni Hao,Xie Xie,Zai Jian!”你能想象上百新西兰市民一起齐声学说中文的景象么?

912134240185806

惠灵顿时间9月28日上午11时,在新西兰首都市区图书馆一楼,近百名本地市民齐聚一堂,共同加入学说“Ni Hao,Xie Xie,Zai Jian”的“学中文”热潮中,原来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携手新西兰华夏艺术协会、惠灵顿图书馆共同推出“2018新西兰中文周文艺演出”正在这里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新西兰华夏文化艺术协会艺术团、洛辰舞蹈学校和惠灵顿警察局等多个组织以丰富多彩、原汁原味的歌舞表演、器乐演奏、方言对话等演出方式为惠灵顿市民献上了一台别有趣味的“2018新西兰中文周”文化大餐。 

108778650906021

429899672998067

演出伊始,惠灵顿市图书馆活动项目执行经理凯思琳·洛基特用中文向在场观众亲切问好:“大家好!欢迎来到惠灵顿市图书馆。欢迎大家参加2018新西兰中文周的活动。”新西兰华夏文化艺术协会联合主席张汉华致词表示:“这是新西兰中文周的第四个年头,今年我们携手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惠灵顿华文读书协会共同推出今天的文艺演出活动,并且精心打造了一面由旅居新西兰的华裔亲自挥毫泼墨的文化墙和汉语角。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展示,来推广中文、推广中国文化,也希望吸引更多本地市民参与到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的活动中。”

855448762962608

324840682737947

一群身着藏族特色服饰的舞者们伴随着欢快的鼓点声,纵情奔放地演绎了开场舞《藏族热巴天地鼓舞》,浓郁的雪域风格将观众带到纯净神秘的中国西藏。接下来,一曲婉转空灵的《在那东山顶上》在袁钧的演绎下,将仓央嘉措送给妈妈的歌展现的细腻柔美。

623611925234389

948738226976104

看!傣寨飞出的惊鸿仙子在《竹林深处》翩翩起舞,柔软的腰肢,灵活的手指,轻盈的双脚,苏伦朵娜用自己婀娜多姿的舞姿将傣家人民幸福吉祥的热闹景象表现得淋漓尽致。

766533038374471

608912397389325

丝桐合为琴,中有太古声,来自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的张满将有着三千余年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也带到了演出现场。手指间的吟猱绰注,细微悠长,时而余韵入耳,时而低沉婉转。

751405571619344

《学方言》节目中,来自广州、上海、西安、北京、哈尔滨的五组家庭分别用地地道道的家乡话和观众问好,并分别用方言还原了生活中真实的对话场景,逗得现场观众捧腹大笑。短短的十分钟,观众仿佛置身中国广袤空间,从南到北,从西到东各走一遭。“第一次知道原来中文有这么多种说法,太有意思了。”当地市民绮丽·莱西观看完语言节目《学方言》感叹道。

701949159349008

931470333770342

127354000877715

来自新西兰百年名校塞缪尔·马斯顿女中的十三年学生艾米·库珀学习中文已经有四年的时间。在现场,她用流利的中文分享了自己学习中文的感受,两年前,她曾经作为新西兰代表前往北京参加汉语桥比赛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她说,“我非常喜欢学习中文,它是一门既有趣又实用的语言。通过学习中文,我交到了更多的朋友,也拥有了很多难忘的经历。”。

421191040634146

当问及现场观众学习中文的原因是什么时,惠灵顿市民乔希·戴德里克兴奋地表示,10年前到访中国时,自己就爱上了中国。“2008年奥运会时,我和夫人一起到北京旅游,现在我坚持学习中文已经10年了。”对于即将到来的2019中新旅游年,他表示希望自己“学以致用”,用自己学习的中文帮助到访新西兰的中国游客。他还说自己还想带着家人再去中国看一看,感受一下中国的变化。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丫……”这首名闻中外的《茉莉花》牵起了惠灵顿居民戴维·麦肯齐与中国文化的不解之缘。演出现场,戴维和新西兰中文周志愿者们共同唱响这一耳熟能详、脍炙人口的中国民歌,引起了全场观众的共鸣。

247349215375193

347323338179957

洛辰舞蹈学校的十四名小舞者演绎的《生日快乐》和《小看戏》,以纯真的笑容、默契的配合、舒展的舞姿展示出新一代华裔少年活动的天性以及对祖国传统文化的传承。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从古至今,月亮在中国文化中都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惠灵顿警察局华人警官朱音,惠灵顿旗袍协会陈李青,音乐爱好者任非和其朋友分别带来的《月亮代表我的心》、《花好月圆》、《小河淌水》《天天想你》等曲目都诉说着对月亮的喜爱和对家乡的思念。

362420066053536

156378566433019

931523341658660

686809375094721

747997538390514

178187599195631

新西兰中文周于2014年开始举办,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全国性举办中文周的发达国家,新西兰一直致力于在全国各地广泛推广中文。2018年的中文周活动于当地时间9月23日到9月29日举办。

图片来源:李博


837623566072445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