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滨黄金地段租一年只要$1?!而且租了99年!

作者: dudu   日期:2019-05-28 08:29 阅读: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dudu编译】最近,惠灵顿市议会以$1/年的租金将市区多个黄金地段的土地租赁出去并不向公众公开具体细节的事情被曝光,引来质疑。

英文原文:Wellington City Council's $1 a year lease deals kept secret

445450479425218

消息称,1993年到2016年间,惠灵顿市议会签署了十几份土地租赁契约,涉及到惠灵顿中央商务区和海滨绝佳地段的租赁安排,这些租赁契约里,每年只需1纽币到10纽币的金额是公开的,但是其他更大笔的支付则是保密的,而且这些租赁契约的期限都不短,从99年到999年不等。

租赁合同涉及到的地点主要包括:Meridian大楼,Chaffers Dock大楼, 3 Queens Quarf, Shed 21, Wharf Office楼, Clyde Quay 码头, Site 10, 还有Chewes Lane的五个租赁合同。

163722257371880

其中,Meridian大楼的租期最短,每年的租金为1纽币,租期为99年,Wharf Office楼租期最长,长达999年,租金为零。

在Clyde Quay的租赁合同中这样写道:用1600万纽币“现金和开发利益”交换Clyde Quay的土地使用权,不过明细账目没有提供。

而Chews Lane地块长达250年的土地租赁中交易金额达125万纽币,也没有详细记录。

555022001941880

开发商Willis Bond公司的David McGuinness说,政府对于Chews Lane、Clyde Quay和普华永道大楼(Site 10)的租赁安排很正常,因为它会让市议会无需出售土地,就获得一大笔预先付款。“这些金额非常巨大。我们不能披露这些保密的条款和细节,是因为涉及的金额动辄数百万纽币。”

而且,McGuinness表示,奥克兰市议会也有类似的操作,奥克兰海滨的地块也被奥克兰政府以土地租赁的形式进行土地开发,租期是125年,盖起一栋价值2亿2000万纽币的140个单元的居民楼。

542668140171596

不过,在梅西大学专攻机构治理的高级讲师Andy Asquith看来,“政府的这些租赁合同‘充满疑点’,他认为这种安排在私营部门很常见,但是不适合“诚信、透明、有担当的政府”。

Asquith说,“我实在想不出他们为什么选择不公布这些政府土地租赁条款?”“市政府是市民纳税人资助的,应该为惠灵顿全体市民的福祉服务,而不是只为维护一小撮私营业主的利益。”

惠灵顿市议会信息保险顾问Chris Brown回应称,“不披露交易信息是为了保护‘土地租用方的商业利益‘”。

Asquith表示,地产开发商和市议会签署的商业协议应该是公开透明的,没有“见不得光”的原因。

目前,市议会CEO Kevin Lavery和惠灵顿海滨主管Ian Pike都没有对政府租赁事宜做出任何评论。


837623566072445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