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新旅游年”收官大戏 在国博音乐厅上演

  日期:2019-12-03 12:46 阅读:  
分享到:
邮箱:

当地时间11月29日晚间和30日下午,2019“中新旅游年”收官大戏——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舞动中国”品牌出品、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倾力打造的大型舞蹈表演《舞蹈诗画——中国故事》,在新西兰国家博物馆音乐厅剧场揭幕,以撷取中国五千年国学文化精粹、融合华夏民族深厚精神内涵的史诗般表演,吸引新西兰观众近800人前来观看。演出由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惠灵顿市政府、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联合主办,由新西兰飞狗文化艺术管理公司承办。

161010656092134

29日晚7时,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吴玺,新西兰商业、创新与就业部高级经理萨斯齐亚·维尔福恩,新西兰前驻华大使托尼·布朗尼,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惠灵顿市政府国际部主任袁同及新西兰政界、文艺界、旅游业等各界嘉宾与媒体代表莅临演出现场,对“中新旅游年”期间两国推出的一系列高水准文化交流、旅游推广活动记忆犹新,并期待来年在新西兰本土能够持续领略到更多融合中国文化、旅游主题的精品活动。

410751294856487

萨斯齐亚·维尔福恩在致辞中首先回顾了“中新旅游年”期间两国推出的活动亮点,她对“中新旅游年”开幕式以及今天上演的旅游年收官大戏均亮相于新西兰国家博物馆表示兴奋。“还记得中新旅游年开幕大展《永恒的守卫——秦始皇兵马俑》整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中国兵马俑在国家博物馆展出的四个月内,共计接待了20万名参观者,超出了我们预期的一倍!”萨斯齐亚介绍说,旅游年期间,中新两国旅游部长的三次会面促成了多方面合作,不久前在中国广州举行的隆重闭幕式也非比寻常、令人难忘,有感“中新旅游年”的成功举办让两国旅游业合作前景可期、两国民众从中获益。

420938781707503

郭宗光代表本次“中新旅游年”收官演出的主办方发表致辞,他首先感谢中国驻新西兰使馆和新西兰商业、创新与就业部持续给予的大力支持,称今晚演出是旅游年的收官大作,更预示着中新两国合作站在了一个新起点上,正是得益于中新两国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协助,旅游年取得了巨大成功,更启动了诸多精彩项目与合作,双方缔结并加强的合作伙伴关系也将在未来逐步深化。

278585638007896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旗下的东方歌舞团在中国家喻户晓,代表着中国顶尖的歌舞表演艺术,相信今晚的演出能够让大家一睹其高超的舞台表演艺术与丰厚的中国文化底蕴。”郭宗光如是说。

此次以《舞蹈诗画——中国故事》为主题的大型舞蹈表演,由中国知名导演沈晨任总导演,新生代青年编剧孙磊执笔,青年舞蹈家刘珂、庄惠芷、孙鹏、孙根等30多名东方歌舞团演员联袂演出,不仅在剧情结构、呈现方式上融入了中国式的美学及哲学理念,在艺术元素的应用上也独具中国味道:该剧选取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青花瓷器、茶道竹韵、旗袍、书画、昆曲等文化符号,撷取其中的色彩元素,以舞蹈为语言,以情感为主体,呈现中国眼中的礼仪之邦与世界眼中的色彩中国。

357241056856374

演出现场高超迭起,全场观众完全沉浸在音乐、舞蹈、灯光、舞美等元素共同营造的中国五千年文明长河中。东方鼓乐声奏响,《国礼》呈现了中国名曲《春江花月夜》的高贵典雅与巍巍中华礼迎天下的大国风范;《胭脂醉》尽显东方女性明媚端庄、知礼大气之美;《西风烈》展露壮士热血、肩负家国天下的担当;《国韵》晕染开中国万里山河锦绣……

源自中国大型舞剧《十二生肖》精粹的《未羊隐山》表达了未羊迎浮生变幻而岿然不动、关照万物、自省己身的气度;《戌狗嬉风》展现了百犬同嬉、欢跃于繁花旖旎的场景;《卯兔邀月》传达了“不羡月宫满金桂,唯念君心似我心”的朴素情感;《风华百代》以中国京剧名段《贵妃醉酒》唱腔,将京剧国粹与舞蹈艺术完美结合;《翰墨千秋》将太极、书法、舞蹈、音乐、武术等元素在舞台上糅合一体,将中国书法篆、隶、楷、行、草书的笔走游龙演绎得淋漓尽致;《国色》彰显出国之色以“红”为大统,正所谓丹霞昭贵、祥云成瑞、如火之盛、耀于东方……演出结束时,全场观众纷纷起立,以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向全体演员致敬。

36644883653329

萨斯齐亚在观看演出后感慨万千,整场演出非常精彩、令人难忘,“中新旅游年”推出了众多如此高水准、国家级的中国文化交流活动,希望日后继续保持这样的交流互访态势。

惠灵顿-厦门协会主席珍妮特对本场演出赞不绝口,有感于“中新旅游年”带来了一系列多样化、高品质的文化和旅游交流互访活动,这场演出既让她领略到中国舞蹈艺术的精彩绝伦,更切身感受到其背后中国文化的厚重深邃与生生不息的活力。

中国文化爱好者林奇则表示,舞蹈《十二生肖》最令他激动,舞者不止能够活灵活现地模仿动物,还通过舞蹈传递了生肖动物的品格特色与文化意义,让他联想到了中国人的精气神儿。

454028182799150

驱车两小时从北帕赶赴现场的北帕侨领彭平说:“整场演出将京剧、太极、中医等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以舞蹈的方式呈现给新西兰观众,让我在欣赏舞蹈艺术的同时也为祖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感到骄傲和自豪。”

很多新西兰观众不由自主通过各类社交平台发送美图和推文,既赞叹本场演出的精彩瞬间,更有感于“中新旅游年”带来如此丰盛的中国文化大餐。惠灵顿观众海莉·阿塔在社交平台Instagram(也称照片墙)发图说:“我被中新旅游年的这场闭幕式演出彻底震撼到了,太精彩!感谢你的到来,世界级的表演!”

旅游业作为中新两国合作的重要领域,不失为两国民众加深了解、增进友谊的重要途径。惠灵顿市政府国际部主任袁同称,2019年中新两国在旅游年框架下开展了一系列人文交流活动,这为两国深化旅游合作提供了契机,《中国故事》大型舞蹈表演作为旅游年收官之作,既为新西兰观众展现了美仑美奂的中国文化,更为新西兰游客踏上中国之旅提供了更多理由。

 

图文由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提供

文字:方华 孟韬

摄影:张健勇 孟韬



837623566072445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