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克海峡底发现结构边界 与2011日本地震极为相似

  日期:2019-11-25 16:08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一项新的地震研究项目近日展开,该项目是为了进一步了解新西兰最大和最活跃的断层——Hikurangi俯冲地震带。

项目将与日本的地震带进行比较,以了解和预测新西兰这一地震带的类型和特性。

英文原文:New earthquake research project compares Hikurangi fault to Japanese quake

798267296485339

Hikurangi断层从Gisborne以北的海底一直延伸到Marlborough,是新西兰最大的俯冲带,太平洋和澳大利亚两个构造板块在这一区域相遇,相互挤压,足以引发毁灭性的地震和海啸。

这一新的研究项目是由地球物理学家Brook Tozer博士带领的,GNS Science的研究人员计划把Hikurangi断层的地震记录数据与2011年日本东北部Tohoku地区发生的9级地震数据进行比对,希望能够发现更多的有关该断层未来地震活动的线索。

636969594978859

Tozer博士表示:“这项研究将特别关注我们新西兰库克海峡地区的内部结构成像,同时对比日本东北部的内部结构。”

GNS最近的研究发现,库克海峡海底发现了一处结构边界,可能与当年日本地震的震级和破裂力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的边界结构非常类似。

“我们的研究将着眼于Hikurangi断层可能发生破裂的地方,以及可能发生的滑动(移动)量。”Tozer说。

324675246269595

因为此前的数据都来自于较为久远的古老地质记录,这些证据可以追溯到数千年前,关于震级较高的地震中板块位移的距离记录则“更加不清楚”。

2011年的日本地震期间发生的板块滑动量就远远超出了预期,比以往记录的大地震滑动量多了70%,他说,“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将两处地震带进行对比,能够帮助确定Hikurangi断层是否也会在某次单一地震中产生如此巨大的位移。”

Tozer团队将利用近20年的地震资料,对比两个俯冲带的特性,包括岩石类型、物理性质以及与观测到的滑动行为关系等。

336432240834853

他和研究小组还将分别制作出两个地震带地下结构的高分辨率三维模型,用于研究。

今年早些时候,Hikurangi应急计划项目的负责人Natasha Goldring就曾经说过,该地震带发生地震,已经不是会不会发生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发生。

新西兰北岛各地的民防应急管理小组已经开始为发生8.9级地震和海啸的情景模型进行应急预案的制定工作了。


837623566072445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