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2亿重建市区图书馆 这笔投资到底值不值得?

  日期:2020-07-21 16:30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Stuff  
分享到:
邮箱:

2019年,惠灵顿市中心图书馆因地震风险突然关闭。一年以后,市中心开放了3个pop-up图书馆,同时,对于市中心图书馆的未来也有了多种计划。

430306183824313

目前最昂贵的计划,同时也是市议会工作人员的首选方案,是花费近2亿纽币,对那座建于1991年的市中心图书馆进行全面加固。而该工程一旦实施,要到2025年才能完工。

但是,还有另一种说法:既然惠灵顿市区已经有3个小图书馆已经开放运营了,而且花了560万,那么,惠灵顿是否还需要花费数亿纽币再重修市中心图书馆呢?

新西兰公共图书馆执行主管Hilary Beaton倒是认为,答案是肯定的。

“重建市中心综合图书馆是必要的。人们对图书馆的需求是巨大的,”她说,“因为图书馆的功能还包括举办活动、公众辩论、演讲会等等,它是读者与作家连接的纽带,每年还会有大量的学校参观等活动。”

378065591892943

2018-2019年度,全新西兰共322个公共图书馆总参观人数达到3300万人次,共有150多万名活跃会员。而惠灵顿市中心图书馆关闭前一年,总接待人数达到了124万人次。

尽管近年来,数字图书的使用率一直在不断攀升,但Beaton并不认为实体图书馆会过气。

“我认为,图书馆是一个供人们聚集在一起的设施,这也是图书馆的一个重要作用,”她说,“你可以通过一个国家建造的建筑来判断一个国家的文化,比如有的国家建造银行,有的国家建造购物中心,但如果它建造了巨型图书馆,那一定是服务于民众的,这些都可以说明一些事情。”

816042511936686

10岁的Robin Horgan非常喜欢去图书馆,父亲Davey Horgan说,他们每周至少会去一次图书馆。

尽管现在有几处小型图书馆,“但可能无法长期取代原来那个综合性的市中心图书馆,”他说,“只是如果再建的话,希望能够确保抗震安全。”

Robin小朋友也说他想念原来的市区图书馆,希望它能够重新开放,最好原来的咖啡馆也能重新开放。

686379481472540

Katerina Katreva和她5岁的女儿Ema每隔一段时间会去一次图书馆。

与原来的市区图书馆相比,她更喜欢现在这几个小图书馆的现代感。

已经退休的Harry Duckworth说,市区这几个小图书馆开放以来,他每周都会去一次,“但是,我仍然希望看到市区图书馆再次开放。”他说,“我希望不管多久,我们都要坚持再建一个市中心图书馆。”

惠灵顿市议员Fleur Fitzsimons是图书馆的负责人,他说,图书馆是社会基础设施的核心部分,目前的几个小图书馆并不能取代原先位于市民广场的市中心图书馆。

“市民广场那个位置就是市中心图书馆永远的家,”他说。

事实上,惠灵顿并不是近几年来唯一一个为市区图书馆的未来头疼的城市。

2018年,基督城的Tūranga图书馆开放,取代了因2011年地震而“失去”的市中心图书馆。

基督城市议员Jake McLellan认为,为这个图书馆投入的9270万纽币投资是值得的。

“Tūranga图书馆一开放,就迅速成为市民们十分喜爱的公共场所。它规模庞大,非常现代化。同时也是一座美丽的建筑,就位于我们基督城CBD的中心。”他说,“惠灵顿现在其实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原先的建筑还在,位置也十分便利,这些都应该被充分利用。”

850013888236349

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信息研究项目主管Jennifer Campbell-Meier表示,公共图书馆是为市区数不多的公共空间之一,它可以为社区居民提供广泛的联系,同时举办各类休闲活动、解决社区问题和提供教育空间等。

她也觉得,市区几个小图书馆并不能最终取代一座综合性的市中心图书馆,“我认为这些小图书馆可以作为市中心图书馆的有益补充,”她说。



837623566072445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