昴星团升空 新西兰多元族裔同庆2020毛利新年

作者: 方华 魏思静   日期:2020-07-22 10:17 阅读:  来源: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  
分享到:
邮箱:

当地时间7月19日下午4时,由惠灵顿多元文化理事会与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联合举办、惠灵顿市政府协办的2020毛利新年庆典,在惠灵顿中心公园公房署活动中心拉开帷幕。来自毛利族、中国、印度、欧洲、非洲等十多个族裔的近百名嘉宾汇聚一堂,在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与琳琅满目的美食体验中庆祝毛利新年的到来,感受着惠灵顿特有的文化多元、包容与融合。936292533140674

新西兰财政部长格兰特·罗伯逊,国会议员布雷特·哈德森、克雷格·欧康纳、妮可拉斯·威利斯,新西兰少数民族事务办公室地区联络经理娜塔莎·纳瑞安,菲律宾驻新西兰大使加里·多明戈,惠灵顿市议员黛安·卡尔维特及惠灵顿多元文化理事会主席齐慧芳等嘉宾出席庆典。

97826248331493

毛利新年(Matariki)“马塔瑞基”一词在毛利语中是“昴星团”之意,根据毛利族农历,昴星团的升起预示着旧年的结束和新一年的开始,星团越亮预示着下一季的收成越好,2020年的毛利新年定为7月15日。在传统观念上,毛利新年还有着缅怀逝者、庆祝新生的意义,毛利族社区通常举行各类文化活动,随着新西兰多元化趋势日益明显,毛利新年逐渐成为各族裔共有的文化庆典。

938869318761066

新西兰财政部长格兰特·罗伯逊在致辞中说:“惠灵顿是一所开放、包容的城市,来自四面八方的族群都能在此获得温暖与关爱,我们将继续相互支持,努力将惠灵顿打造得更加温馨、美好。”

“毛利新年是新西兰最重要的节日与文化盛事之一,它早已经超越了种族、语言、文化的差异,成为所有新西兰人的共同庆典,正是多元文化和谐共存共生的土壤,孕育着新西兰的未来!”新西兰国会议员布里特·哈德森表示,很高兴参加这一多元文化盛事,以及看到惠灵顿多元文化理事会连续第二年举办毛利新年庆典,今年又有了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的参与及惠灵顿市政府的支持,希望这个庆典越办越好。

一段热情洋溢的卡帕哈卡歌舞表演拉开了庆典序幕。来自毛利、印度、中国、非洲等十几个族裔的表演者们接连奉上了风格各异的歌舞表演。哈卡舞蹈团体蒂瓦纳哈纳经理凯文·豪努伊说,马塔瑞基对毛利人而言是表达感谢、分享友谊的节日。

596391007960986

“每个文化都是独特的,在2020这个特殊的年份,我们应该更深入地思考未来,更坚定地拥抱多元文化,一同战胜人类面临的困难与挑战。”豪努伊如是说。

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现场推出了中国美食——饺子体验工坊,让近百名观众“现包现煮现吃”;中国文化中心舞蹈教师张雅率领一众演员带来热情奔放的新疆维吾尔族舞蹈,竹笛教师孙雁书带来清脆悦耳的竹笛独奏,为这场盛会增添一抹鲜亮的中国色彩。

737219579517974

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表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中新两国都得到了较好控制,2020毛利新年庆典也是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时隔数月以来首次参与主办的人数接近上百人的庆典活动,各族裔能够再度欢聚一堂同庆佳节,可谓意义特殊,作为一场多元文化盛事,毛利新年庆典不仅是向新西兰民众展现中国文化风貌的一个窗口,也是华人朋友了解其它族裔的友谊之窗,希望借助此类庆典活动推动文化融合,共同营造实时互动、互助友爱的人文交流格局。

旅居新西兰十多年的惠灵顿多元文化理事会主席齐慧芳对文化互通的重要性深有体会,她感言道:“华人与毛利民族在文化传统、价值观上有诸多共通之处,如家庭观念强、敬重祖先、珍爱生命、热衷美食、珍惜友情等,希望通过这一庆典增进彼此交流与了解,让友谊的纽带更加坚实、牢固。”

惠灵顿市议员黛安·卡尔维特在观看演出后特意对主办方表达了谢意:“得益于所有人的努力付出,才让惠灵顿变成一个充满温情的城市,对今天到场的不少参与者来说,毛利新年庆典仍是一个全新的活动,相信它的规模和影响力会越来越大。”新西兰国会议员克雷格·欧康纳则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出行也变得相对困难、不那么自如和顺畅,这一庆典活动更凸显沟通与交流的重要性,我们要格外珍惜多元文化,珍惜这一文化传承。”国会议员妮可拉斯·威利斯说道:“马塔瑞基是源于毛利民族的一个美好传统,给这个寒冷的冬日带来了温暖和希望,各族裔同庆佳节,是珍惜现有的一切,更是祈福来年的平安和顺。”

图文由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提供

文字:方华  魏思静

摄影:张健勇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